close

法蘭瓷陳立恆.jpg



「瓷器與愛情是多麼相仿的兩樣東西,一樣的美好、一樣的易碎、一樣的需要我們用盡氣力的投入,才能照耀出它應有的絢麗光彩。在導演阿薩亞斯的詩意鋪陳下,我們看見工藝與傳承備受挑戰的世紀初,瓷器與愛情顯得一樣的不合時宜卻又無堅不摧,在繁華落盡的喧囂裡,它們成為主人翁的一生裡最永恆的事物。

只要三個小時浸淫在本片的法國舊日風光裡,相信你會和我一樣,不再感傷瓷器與愛情的宿命,反而懷抱起滿滿的浪漫與希望。」

法藍瓷總裁 陳立恆

 




現正熱映中的電影《感傷的宿命》,由法國浪漫名導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執導,細膩描述二十世紀初,法國瓷器世家橫跨30年的愛情史詩。唯美考究的場景和服裝,低迴婉轉的戀人絮語,每個畫面都宛若印象派畫家雷諾瓦的畫作般令人屏息。三小時的電影,就像在秋風輕拂的午後翻閱一本小說,風從指縫穿過,人生的浮光掠影閃現在空氣中,流動著溫柔寬容的愛。

瓷原創台灣,目前已走出一片天成為國際知名的品牌,其生產基地位於中國瓷都「景德鎮」;而在西方與之齊名的,即是電影《感傷的宿命》中,查爾斯貝林與艾曼紐琵雅浪漫愛情的發酵場景「里摩日」(Limoges。因此法瓷總裁陳立恆先生表示,看到電影主角為了製造出最完美溫潤的白瓷,傾盡畢生的心力,即油然而生一股惺惺相惜之感。

 

  

《感傷的宿命》優雅詮釋法國瓷都傳奇

5.jpg

法國陶瓷史的發展過程可謂波瀾萬丈,與其歷史相比毫不遜色,1768年一個外科醫生發現了里摩日的高嶺土,這種純白的土,被皇家瓷器廠證實是難求的燒瓷原料,之後里摩日地區陸續開設窯廠,而法國瓷器就這樣迅速地盛行起來,世界各地的貴族特使都前來訂貨,里摩日瓷器成為名副其實的軟黃金。

而里摩日當地最古老、歷史最悠久的家族企業柏圖瓷器(Bernardaud成立於1863年,法國里摩日小鎮與柏圖瓷器公司相輔相成,為彼此帶來盛譽。前後總共有五位柏圖人領導整個柏圖瓷器的事業版圖:他們的個性截然不同,但不約而同都留下了令人難忘的成就,而電影《感傷的宿命》即是以柏圖家族的故事為藍本,娓娓道來一個瓷器家族的興衰與其中浪漫不渝愛情故事。


關於柏圖的幾個小故事

柏圖.jpg

柏圖瓷器以金漆繪瓷著名,擅長用金漆詮釋皇室的奢華貴氣,工人每天使用的金漆都要登記,下班後統一鎖在保險庫裡;每年到了年底,會回收擦拭金漆的抹布,據說還可以燒熔出100公斤的金子呢!

冬日的法國瓷都里摩日,有種曬乾的百里香和泥土的芬芳。每條小巷的轉彎處都有驚喜等著被發現,因為在瓷器隨處可見。而里摩日最著名的特產「白瓷燭杯」,當燭光透過白皙的瓷杯杯面,美麗圖案讓人迷戀不已。

此外,里摩日還是印象派畫家 雷諾瓦的出生地。1841年,他出生在坎培特大道71號。傳說,雷諾瓦在少年時代也曾在一個專門畫磁器的作坊裏當學徒。當抱著磁器的遊客穿過一條條有典故的小街,重新回到埃納河上的聖埃蒂安橋時,利摩日像白燭光杯一樣收起了美麗的圖案,安靜地站在陽光下。瓷也將與法國柏圖合作推出法柏陶瓷(F&B Porcelain),生產生活日用瓷品,致力於增加人與瓷器的親密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