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rt2.jpg

法國新浪潮電影大師導演艾力克侯麥(Eric Rohmer)十一日於巴黎辭世,享壽八十九歲,留下許多迷人雋永的影像,持續溫暖著人們的心。侯麥是新浪潮導演中最晚發跡,卻最能保留新浪潮原始精神的佼佼者,看他的電影就像閱讀一本小說,令人反覆思索、玩味再三。片商將於本周末登場的「光影映畫影展」加入《綠光》重映,讓影迷重新回味這位大師的光采。

《綠光》是侯麥奠定影壇地位最重要的作品,也是「喜劇與諺語」系列中最詩意浪漫的一部,替他贏得當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更是許多電影人的啟蒙影片。侯麥從來不說大道理,他拍的電影始終關注細膩人性,無論時空如何變換,侯麥還是侯麥,他所陳述的依然是永不退流行的人生課題,不跟隨時代風潮起舞,每個世代的人彷彿都能從他的電影中感覺到被理解的幸福。

456025132_bbeaed86d5.jpg

「看見綠光的人,就能洞悉自己與別人的情感,變得很敏銳且擁有看透人本質的能力。」

這也是《綠光》女主角在電影中殷切追尋的東西。綠光是日落前的最後一道光芒,在萬里無雲的天空,太陽要落入地平線時最後一瞬間出現的淡綠光芒,很難看到。不喜以特效處理電影的侯麥為了拍攝真實畫面,在全球各地可以看見的地方都架設了攝影機,就是為了等待綠光。最後出現在片尾的一道綠光,是侯麥留給世人的奇蹟。侯麥的作品在坎城、柏林、威尼斯三大電影節共獲獎13次,2001年更在於威尼斯電影節被授予終身成就獎。

已故的台灣名導楊德昌曾說:「侯麥是世界上最知道如何拍電影的人。」許多人更稱讚《綠光》為侯麥最完美的作品。如今大師辭世,片商特別調整將於週末登場的「光影映畫影展」放映場次,於本月162226日三天的晚場,重映侯麥描寫期待最偉大的作品《綠光》,這位影壇大師雖然離開了,但他留下了一道讓人回味無窮的綠光。

 

    「光影映畫影展」1/15-1/29 真善美戲院

    1/16 21:001/22 19:001/26 19:00「光影映畫影展」原場次取消,改映《綠光》,持影展套票者仍適用,詳見戲院櫥窗或聯影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