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

Ajami-CataloguePhoto.jpg

〔本報訊〕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絕對不是浪得虛名,被視為以色列影史上最受讚譽的作品《遠離阿雅米》,由以色列及巴勒斯坦2位導演破天荒聯手合作,無疑是藉由電影為族群和解做了最佳示範。片中大量使用當地非職業演員,電影中的每一場戲,幾乎很少重拍,導演們都在演員未知劇情的狀況下,捕捉他們最真實的反應與驚恐的表情。
 「阿雅米」在希伯來語是「家」的意思,當地猶太人、穆斯林及基督徒同居,種族及宗教的衝突時不時就會發生,而電影中敘述的愛恨情仇,其實都是阿雅米居民每天都要面對的真實生活。此片演員大都由當地人出任,演出寫實逼真,甚至需要出動警力協助拍攝,更常因場面太過火爆,真假難辨,導演就必須立即停止拍攝, 確保沒有人員受傷。
Ajami_Stills_RL_00005.jpg  
 《遠離阿雅米》中有1幕是以色列警察逮捕1名阿拉伯毒販,那名警察演員當場遭到一群阿拉伯青年的圍毆,如此的脫稿演出,是因為片中飾演警察,現實中真的都是警察,而以色列警方與當地阿拉伯居民間存在著強烈的敵意,所以拍片過程中,也不可避免的引爆了衝突。


 2位導演─亞倫和史干達,分別來自文化和信仰相對立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差異極大的成長背景,正好讓他們用不同的眼睛,塑造出片中觀點與立場互異的角色,但又彼此互補,讓本片精采的呈現了以巴衝突的社會寫實面與矛盾面,複雜糾結的人、事、物,構成一連串悲劇,透過來回交錯的時序,讓觀眾看見中東殘酷的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