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謊言-還魂書

文◎作家影評人 吳孟樵

_D3X5286_fk.jpg

瑞士小說改編而成的德國電影《愛情謊言》,將愛情與文學論述結合得相當有趣。具娛樂性,又不失其內在嚴肅性的探討。

在咖啡店工作的男服務生,自認是個毫不起眼的人,『只不過』是去跳蚤市場為老闆買張桌子,因為,對現場購書的女孩『一見鍾情』,在她的建議下,買了可以當桌子的櫃子。櫃子不符合老闆對桌子的滿意度,『只好』自己帶回家。像是買一送一,卡住的抽屜裡有未曾發表的小說原稿。為了討好愛好文學的女孩,他假借是作者,請她指教。書中50年代的愛情,吸引了女孩大讚其才華洋溢,並且產生愛情。除了愛情,迅速而來的是:小說在市場熱賣、在文壇發燒。唯一知道真實作者的老男人,時而體貼、時而像是輕輕吸附人血的水蛭、時而瘋狂。

_D3X3513_fk.jpg


片中三位主角,層層辯證彼此心底不同的欲求,在不得不的謊言裡,『誠實』如影隨行:
男主角(曾主演過《再見列寧》的丹尼爾布爾):終其目的是為了愛情。
女主角(曾主演過《情鍵四分鐘》的漢娜荷絲普隆):得分辨清楚是愛上這本書?還是她眼前的男主角?
老男人(瀟灑不羈的亨利哈布臣):是為了當經紀人推展一切有利的市場?為了故友(原小說作者)?為了幫助男主角?更或者是為了長年模糊的夢想?

種種的陰錯陽差及誤解,反映出不少可以討論的議題:巨大崇慕的社會現象;出版商、經紀人與作者的商業操作關係;愛情是如何產生;一部可打動人心的作品,在20世紀50年代不被出版社接受出版,卻在21世紀引起轟動;男主角面對成名,產生不真實感的焦慮心理。他只想保有愛情,而不是借用虛名,因此,他沒有一躍登天的喜悅或傲慢心。為了重新追回女友,他努力地把心聲化為小說,依然轟動書市。寫作成功的劇情雖顯得有些牽強,但他在咖啡店端盤子時,也喜歡加入客人的文學話題,並非一竅不通者。

 _D3X6895_fk.jpg

二手書、舊家具、咖啡店、書店、作者為讀者朗讀書…,無疑是對書與作者的關愛。當畫面幾度隨著丹尼爾布爾朗讀書中主角騎著機車穿越隧道,那段50年代的愛情彷彿獲得重生。沈靜地躺在櫃子裡的原著,尋找的或許不是作家,而是誠實面對愛情的有緣人。愛情,顯然還可以激發創作的能量哩。如葉慈的詩句:

讓你的心,在我的心上跳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