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拷貝.jpg  

橫掃墨西哥奧斯卡七項大獎的女導演
瑪莉安‧娜錢尼歐 Mariana Chenillo 

1977年生,墨西哥電影學院畢業,主修導演學。不只親自編劇、製片,也親寫劇本,【妻別五日】除了宗教情節外,靈感緣自於親人的自殺事件,蘊含深厚的私人情感,編劇過程中不希望劇情過於沉重悲淒,因此她加入不少幽默的橋段,帶出悲劇裡的喜劇成分。

導演視野 關於電影的Q & A

foto bodas.jpg  

Q:電影中改編自家族故事的成份有多少呢? 

A:故事情節可說是半真半假,有不少情節是真實在戲中上演。其中最直接從生活擷取的是諾拉和荷西的角色,源自於我的祖父母。事實上,他們的確是各自住在對街而且外婆也多次藏是自殺未遂。在外婆離世後外公才搬離那條街,因為已沒必要留在那塊傷心地。他仍舊保留外婆的遺物及離婚前的紀念品,慢慢地…對妻子的情感也越趨濃厚深刻。對外婆的記憶給了我靈感,但背後的動機是她逝世後對家人帶來的衝擊和改變。

Q:在墨西哥成長對於妳成為導演有何影響?

 A:墨西哥是個充滿矛盾的國家,人們害怕死亡的同時也慶祝著死亡。為了適時遺忘及理解這些傷痛,幽默感變成必要的條件來幫助度過感傷的狀態。現實既美麗又殘酷,無法逃避只能面對,因此拍攝電影對我來說是細細品味、觀察萬物之道。 

puerta se abre.jpg  

Q:故事本身存在許多層層堆疊的細節,是如何建構及發展的呢?

A:從一開始我就清楚知道要讓荷西照顧諾拉的遺體,這是整個計畫的一大重要環節,因此刻意讓他不情願地留在公寓是必須的。首先,他費盡心思想讓諾拉盡快在兒子趕回家前下葬藉以脫身,但是兒子堅持不答應,接著他聯繫到非猶太教傳統的耶穌墓園,卻也被眾人阻止。在諾拉家苦等的五天,偶然找到的舊照片,讓他不得不留在妻子家找出真相,也同時提供整個家族一個溫馨團聚的機會。

moises ve pizza.jpg   

Q:如何選角?角色們都理解猶太習俗嗎?

A:從集資到拍攝花了很長時間,加上我選角有特定的習慣,我不喜歡一次面試多人,而是偏好選定少數特定角色,並在心中認定「就是他了」的心情去協助他們、指導他們,最終讓他們成為不二人選。並非人人適用,但這種方式讓演員們更有自信並能順利演繹我想要的感覺。我很幸運有如此完美的卡司,像是飾演丈夫的費南度盧翰,他參演過70部電影,演技純熟,很慶幸他如此信賴我的能力。

我在猶太傳統下不少功夫,從儀式食物到逾越節等等。我準備大量資料給演員們閱讀,大家都笑著說根本是一本「猶太大補帖」了。其中飾演拉比助手的阿若拉和家庭女傭普萊茲都需揣摩朗誦特殊的希伯來聖詩和烹調逾越節家宴,他們真的是費煞苦心準備。

 

Q:有什麼原因讓你非得選定這個故事當妳的首部劇情片呢?

A:我在學期間拍過的所有電影都是關於我的外婆,只不過都不是喜劇,也跟本片大相逕庭,但整體來說,都是所有作品的延伸。我嘗試著各種類型的手法,直到我發掘幽默感是我最大的利器,因此這次我也盡情發揮在故事裡。

但是籌備期間我仍不斷反問自己,為什麼要把家人帶進電影裡?他們說不定會因此不和我說話呢!但值得慶賀的是,母親和外公看過電影後都非常喜歡,讓我能非常驕傲的把這部電影推廣給更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