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小智
轉錄自:http://www.wretch.cc/blog/kkaicd1


《職業男人》A Man’s Job
         觀賞完本片,當下只有一個很直截的念頭,那就是「原來芬蘭這國家也不過如此而已。」芬蘭貴為全世界福利最好的國家之一,卻同樣有著現代社會所出現的種種相同問題:失業危機、人際疏離、人心焦慮,就連那矛盾的情感,也像現代人感情那般若即若離。在芬蘭人民享受那「看似」美好生活的同時,卻也有人在焦慮之下說出「日子過得有夠煩」,還得要借助藥物來使自己過得舒坦。於是,冷冽的國度,壓迫出窒息的人性,相互揉合而成《職業男人》(A Man’s Job)這部不能等閒視之的芬蘭電影。         影片以寫實的基調,體現出小市民的悲情生活。初看劇情簡介,像極了德國導演山姆賈巴爾斯基(Sam Garbarski)的《洞裡春光》(Irina Palm),同樣有著悲傷的底蘊,以及為求生存而跨足色情行業的勇氣。不過比起溫馨感人的《洞》片,本片反而以相反方式,呈現出對「生活」以及「生存」的黑暗與不幸。全片大致可分作前後兩種氛圍,前半段以「冷調幽默」的方式,挑逗起觀者們的感官慾望,而男主角所面對的每位「恩客」,也都讓觀者好生期待,期待他們到底會在接下來發生什麼香豔刺激的驚人行徑。不過,本片畢竟不會是部色情電影,「情色」也並非本片所要談論的主要重點,它只不過是道口味普通的「開胃前菜」罷了。而這樣做的最終目的,無非也只是想要引出本片最終的目標-寂寞與憂傷、家庭責任與罪惡感的相互交戰。也因此,影片在後半段少了幽默,配合幾許節奏簡單的憂傷配樂,以略顯緩慢的節奏步調,體現出人情的冷暖溫度,以及再怎樣也沉重到讓人笑不出來的悲情哀愁。

         《職業男人》呈現出福利國家之下的沉重家庭議題,而在沉重的命題之下,卻也因此看到了寶貴的生存勇氣。這種感覺,極為沉重,極為殘暴,卻也是極為甜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