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_filth_and_wisdom_002.jpg

文/ 藍麗娟 轉錄自不上班去釀酒

好人與壞人有什麼差別?
好人都不會做壞事嗎?
而做盡壞事的人,終究也會想做一些好事吧?墮落是什麼?墮落如何被貼上標籤?墮落不能讓人產生出一點點智慧?

失業的芭蕾舞者轉而當脫衣舞孃算不算墮落?無人青睞的音樂創作者平日為人跑腿買東西,也提供性虐待服務,你能接受這種為了追求夢想而暫時糊口的謀生方式嗎?連自己都挨餓的人卻總是呼籲人們跟他一起捐款賑災非洲難民兒童,這算是不切實際嗎?

"死腦筋,這些人都是死腦筋!" 電 影裡這樣說。

我小時候特愛瑪丹娜的Like a prayer專輯,因此,對她後來的一舉一動總是特別注目,當我得知娜姐導演了這部電影"墮落與智慧",我就很想看看,娜姐要對我說什麼?說實在,我本來以為會看到一部MV之類的作品。但是,不然,看到一半,我已經在心中為娜姐鼓掌了。

2008_filth_and_wisdom_001.jpg


電影中,因雙目失明而
不願再寫作的知名詩人說:" 在成功之前,你會受盡許多屈辱,你如果早一點明白,這條路就會走的比較輕鬆。 "詩人對脫衣舞孃這樣耳提面命,沒多久,他卻在自己困居的公寓裡痛哭失聲,把書架上所有的書一股腦往地上丟,包括他創作過的諸多詩集,他痛苦,他緬懷他曾經看的到美麗世界的那對眼睛,他忌妒別的作家現在還能活躍於文壇上,而他只能打開書頁大口呼吸,像是要把書頁裡的文句全都用鼻子吸進腦子裡。

然而,失去雙眼,詩人難道就失去創作的能力 ?

"死腦筋,這些人都是死腦筋!"

執著於夢想的人,如果只知道一條路徑,卻不願冒著看似"墮落"的風險而嘗試別條路,注定會失敗。
娜姐想說的重點是: 不要死腦筋! 也不要被那些假道學的說法或自己腦中的框框給綁住!電影中,毫無資源的芭雷舞者,性變態服務者,與藥局店員;他們沒有桂冠,沒有光環,他們承受著更多別人投以的不屑眼光;然而,他們在世人眼光中的 "墮落" 裡盡興 "做自己",最後,當時機到來,他們不僅完成各自的夢想,甚至還啟迪了別人--他們的墮落成了智慧,讓失去希望的盲詩人在黑暗中發現了光明,於是,他噙著淚水站起,重新學習盲人點字,以歡愉的姿態重新寫作,把自怨自艾自卑自憐丟進灰燼。

我認為,這是娜姐用這部電影向世人所做的生命告白,儘管她出道時曾經嘗試過不少所謂 "墮落"的工作,而如今,她從"墮落"裡萌生出成功,自信,與她自認為的智慧。現在,她用" 墮落與智慧 "這部電影鼓勵毫無資源的人: "放膽去夢! "她也用這部電影告訴擁有豐富資源的人: 如果你成名了,就多拉拔一些新人,因為,這是一條破船,而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

在這部81分鐘的電影裡說:" 沒有墮落就沒有智慧,沒有黑暗就沒有光。"這句話有點弔詭,我寧願解釋為:" 智慧不完全來自墮落。只是,曾在墮落中掙扎過,更能抓到智慧的面貌;沒有在黑暗中摸索過,就不會發現光的偉大。"

所以,有夢想的人們,讓我們別再"死腦筋"囉!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