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錄自:熱天午後

很詭異立法院有個「立」字,但怎麼看都比較傾向個「破」字,就是破壞。破壞並不是不好,甚至是必要的,不破哪有立,但只搞破,說真的,在這個年頭,那誰不會啊?歷史上真正能堪稱革命英雄者,可能有好幾個都是破壞王,但背後要有一套建立的思想,否則也不就只是流氓而已。
 
有破無立是很可怕的世道,先前我有提了我那八十歲的老父親,近月來很熱中寫他的部落格,他老人家不會打字,他念我打,幾乎一字不改。歷經戰亂的父親,常常把一句話掛在嘴上:動盪亂世,人的生存就只兩個字可形容──恐怖。
 
晚上看了哥雅畫作下的女孩 (Goya's Ghosts)》這部電影,背景是1792年西班牙宗教法庭治世,到法國拿破崙政府統治,後風水輪流轉由英國威靈頓將軍接手,西班牙主教又取回權力。這部片相當震撼人心地刻畫亂世求生的恐怖。片子的起始帶出宗教裁判所的殘酷,然後巧妙引入了法國大革命的發生。還是那句老話,以大歷史做背景的故事,每每讓我感慨,我輩非生於沒有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宗教自由的時代何其幸運,我輩非生於用蠻力來博取自由所造成的社會秩序大崩解而新制度又沒有建立的瘋狂亂世又何其幸運,我等沒有付出一分一毫代價全由前人甘冒艱險鋪設了今日人權和人道思想的世界何其幸運!
 
這故事由哥雅的眼睛來看整個時代動盪的變化,納塔莉波曼則是令哥雅印象深刻的女子,甚至以她為藍本畫作教堂壁畫的天使,然而這個女子一生命運卻非常驚人,哥雅憐惜這女子但卻愛莫能助。哀莫大於如此。娜塔莉波曼的表現極為精采,出獄的那一幕真的會令人呆住,我必須說,本片的美術、服裝也很值得讚嘆。包括飾演哥雅(史戴倫史考斯達)、羅倫佐(賈維爾巴爾登)、主教、國王等人的演員表現都相當出色,配樂極有震撼力。劇本則是不可多得的佳作,每場戲都精彩巧妙,像這樣情節的推進能一直讓我有出乎意料的感慨的,已經很少了。
 
我妹妹看完出來只差沒有崩潰,說她幾乎要飆淚,並不是看催淚電影那樣感動落淚,而是出於「不能承受」。
 
世上多有不公不義,即使今日文明如此,也沒有消弭,不能承受者為何?就是空有同情悲憫,卻什麼事也不做。
 
強權凌弱是亂世,指鹿為馬是亂世,有破無立是亂世,說到亂世生存之道,對小人物來說,還能怎麼著,怎麼能活怎麼活。這使我想起,我曾經擔任某雜誌的總編輯,這份雜誌後來因為高層異動而夭折,只做了三期,並沒有真正發行過,編輯部解散後,隔了一段時間再聚,當時的感覺,真的是很沒前景的悲觀絕望,人人都只能圖個求生,至於什麼理想、堅持,不是說要拋棄,是連個放的地方都沒有…沒錯,現在就是如此,沒什麼變化,其實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見面時,談到這個話題,我們那主編啊,開口說,這段時間以來(就是這段處處絕處的艱難日子以來)我發現亂世求生之道…接下來她說的話,跟我腦子想的一樣,換句話說,也跟我那段時間以來的心得相同:唯有忠於自己。
 
我是個賺死錢的人,我現在還只有一個字一塊錢的專欄,連兩塊錢的都沒有哩!所以我的亂世忠告,對炒股票以至於現在天天流淚的人大概沒什麼用。想想還真只有太平盛世,或者泡沫經濟的時候,人才會需要無所不用其極到處鑽營吧!大家以為生存困難的時候才更要靠手段,但絕大多數的人都是賺死錢,能耍什麼手段?連想破頭找出路都難,這時候能如何呢?做大事也好,做小事也好,與其變來變去,不如忠於自己,與其慌著不知抱哪邊大腿,不如忠於自己,與其看到別人都在怎麼搞急著想東施效顰,不如忠於自己,要進還是要退,看怎樣比較忠於自己。沒有章法的世界你總得抓出一條依附的準線,否則就像一艘解體的船。(你同時要指天罵地,也都可以,你高興就好。)
 
忠於自己有什麼好處?爽。
這爽倒不是一種痛快的爽,而是一種…怎麼說呢!心安。亂世能因忠於自己不慌而安,豈有那麼容易,不是光用嘴巴跟自己說說而已,能沉著而定,確實是爽。你或許覺得這是在唱高調或者說廢話,那不然,不然怎樣,跳摟嗎?這年頭人是見了棺材也不掉淚的,這年頭殺人也只一天新聞,排在你後面等著上頭條的多著咧。
 
 
後記:順道一提,哥雅這個人,後世評價其沒有節操,西班牙改朝換代,主子換哪一國人,都不影響他宮廷畫師的地位,這樣看來,哥雅大概忠於畫畫這件事,不忠於政治,這也算亂世求生之道。影片裡最有趣的是哥雅替皇后畫肖像,自認寫實,結果容貌極醜,肖像一揭開,國王和皇后的反應,加上那配樂,實在太有趣了。最妙的是下一場戲國王邀請哥雅聽他奏琴,哥雅的反應(也有一說,哥雅藉繪畫嘲弄被畫者,也就是當權者,電影裡哥雅並無此用意,純粹是畫出自己眼見的真實,在繪畫上他沒有諂媚,但聽到國王的琴藝的時候...),以及隨後信差傳來訊息,這兩場戲一連串交代了許多盡在不言中的事情,讓人佩服編劇的功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