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2 .jpg

文/almasy.LIN 整理報導   轉錄自ELLE

在電影界中,幾乎尋不著一位部部作品皆好評的導演。而關於留名影史這件事,對某些導演來說,或許能有一部作品不隨時間消逝,就此定在各年代記憶中就已彌足珍貴。而這其中,法蘭西斯柯波拉至少有四部作品達到如此境界。

1939年四月出生於底特律的法蘭西斯柯波拉 (Francis Ford Coppola),是義大利南部音樂世家的後裔。柯波拉從小被當成音樂家來培養,吹奏低音喇叭和低音大提琴。九歲時因背脊炎發作而中斷音樂學習,臥病在床 的一年中,他開始對漫畫與木偶劇產生興趣。1959年從戲劇學院畢業後,即進入UCLA攻讀電影。

柯波拉從學生時期的作品就獲獎無數,1960年代後期開始拍電影的職業生涯,與羅傑‧科爾曼一起製作獨立電影,同時撰寫劇本,他為【巴頓將軍 Patton】寫的劇本,贏得了奧斯卡獎。柯波拉導演生涯的至極風采,是1970年代的【教父】和【教父2】,柯波拉同時擔任編劇及導演,【教父1、2】 都贏得了奧斯卡最佳影片,其中【教父2】更成為奧斯卡記錄中,首部獲獎的續集電影。

1121 .jpg

接下來,柯波拉著手拍攝改編自康拉德的小說《黑暗之心》,完成了【現代啟示錄】。影片背景為越戰,拍攝期間遇到包括氣候各種問題延宕許久,幾乎所有 拍電影能碰到的挫折都集中發生了,電影最終上映時,同時受到影評人兩極的評價,而且差點使柯波拉與喬治盧卡斯合資成立的Zoetrope Studios工作室破產。其後,柯波拉帶著商業考量回來執導【教父3】,它是教父傳奇延續傳統的第三部曲,與首部睽違20年,在1990年上映。

80年代是柯波拉事業的個很重要的轉捩點,他成立Zoetrope Studios,希望能獲得更多拍攝電影的獨立性,雖然這個工作室製作了幾部膾炙人口的電影,但卻因經營不善,柯波拉最後債務纏身落寞的返回加州。80年代後期,柯波拉又重新獲得讚譽,首先是葡萄酒事業蓬勃發展,接著【教父3】上映並贏得七座奧斯卡提名,包括最佳導演,讓他重回鎂光燈焦點。

1992年,【吸血鬼Dracula】也獲得了奧斯卡獎;其後又交出了【家有傑克Jack】以及【造雨人The Rainmaker】…等電影。這些作品雖然也讓柯波拉獲得了掌聲,但卻遠不及他在【教父】系列所立下的成就。

經過了幾年的沉寂,柯波拉在腦海不斷勾勒自己的下部作品應該是怎樣的呈現;原本構思一個關於紐約烏托邦的劇本因911事件停擺;其後,柯波拉閱讀了伊利亞德《第三朵玫瑰》的小說,並決定將其拍攝電影。

第3朵玫瑰海報.jpg

【第三朵玫瑰】的拍攝距離柯波拉的上部作品【造雨人】相隔十年之久,其文本發想從一個年邁教授遭遇雷擊因而重獲青春的異想哲學作出發。姑且不論電影是否能讓柯波拉再創新局,或許【第三朵玫瑰】的電影角度,對照著當年黝黑的濃鬍今成斑白,也許已經吐露了柯波拉的某處嚮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