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shot20100319004714.jpg

文/Ryan 轉錄自/ 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

本文最後兩段會有談到不少劇情,基本上這部傳記電影無雷,但多少會破壞觀影樂趣,請自行決定是否繼續閱讀。
 

莎岡日安.憂鬱》劇情結構近似同年推出的另一部法國片《危險人物梅林》(Mesrine),都是以主人翁的青年發跡作為起點,直到他們死亡為止。莎岡與梅林都是情緒化又任性自我的極端人格者, 他們有著一股既迷人又折磨人的自以為是,他們身邊圍繞著男男女女的崇拜者,他們豐富波瀾的生命歷程該如何因應有限篇幅作出取捨與裁剪且避免流水帳,除了考驗著劇本與導演的功力,更重要的其實是「觀點」。
 
《莎岡日安.憂鬱》的切入點尤其有趣。黛安柯蕊不像好萊塢的《為你鍾情》、《雷 之心靈傳奇》那般將主人翁的不幸粗陋地歸諸於他們喪失父愛或母愛的悲劇性童年陰影或創傷,也不避諱去挖掘主人翁陰暗、偏執或是醜陋的一面,更不似《波特小 姐》執著於乍看政治正確實則保守淺薄的女性意識……,我喜歡黛安柯蕊似有若無貫穿全片的老房子意象(無巧不巧,歐容描述言情作家Marie Corelli部份生平為本的《逐愛天堂》,也以夢幻華麗的實體「天堂之屋」作為全片的核心象徵,與女主角安琪Angel的生 命形成一個莫大諷刺),莎岡與她當年奇蹟般致富所買下的舊別墅隱隱成為一個共同生命體,一起光輝燦爛、一起衰敗腐朽, 而她與幾個摯友、與家人、與幾名男男女女伴侶間的關係,大可以這幢房子來概括與總結。 
  

SAGAN20.jpg


我以為《莎岡日安.憂鬱》最動人之處,莫過於黛安柯蕊對於莎岡情感生活的著墨。莎岡酷愛飆車、菸酒不忌,有著賭徒的基因與浪子的性格,她認為只要不危及他人,即便吸毒也沒啥大不了,這樣誠實又坦 率的性格讓她充滿魅力,卻也慢慢地腐蝕她的生活,所以她無法相信別人、無法相信愛情。由希薇特絲塔飾演莎岡或許外型上太過顯老,然而她的好演技徹底彌補了 一切,無論跋扈放肆、挑釁禮教時一派無懼、還是年老病重之際的茫然無助,由她詮釋格外具有說服力,尤其那股細緻又堅定的逼人氣勢與神情,讓我忍不住回想起導演黛安柯蕊至今最好的作品我們之間裡伊莎貝雨蓓的表演。


  
事實上,《莎岡日安.憂鬱》並非黛安柯蕊首度觸碰同志題材,十五年前的《六日六夜》即是關於同性間激烈的苦痛與 折磨,而二十五年前的《我們之間》則是關於同性間溫柔平靜的相知與相守。如果說《我們之間》時至今日仍是同志愛情經典的主因,在於黛安柯蕊以一派優雅的無限寬容與悲憫告訴了我們生命的平凡與愛情的偉大,那麼《莎岡日安.憂鬱》則像是它的另一面陳述,道盡了生命的不平凡與愛情的渺小。


  SAGAN3.jpg


而,從平凡到不平凡,《我們之間》與《莎岡日安.憂鬱》兩片結尾卻是殊途同歸傳達出同樣至情至性的真誠。前者是黛安柯蕊的自傳性電影,結束於母親拒絕了父親而決意與同性情人共同生活,背景是大海,前景是母親(伊莎貝雨蓓飾)堅定的神情,字卡告訴觀眾母親的同性情人在兩年後過世。後者則是莎岡的傳記電影, 結束於與莎岡關係冷淡的兒子前往探視病危的母親未果,只好單獨來到海邊,此刻莎岡竟以年輕曼妙的身形緩緩走到兒子身後,沒有預期的溫暖親情大和解,莎岡仍 舊瀟灑如故地告訴對方「做我的兒子很不容易」。稍後,莎岡緩緩走向前方,獨自面對那潮來潮往的大海,銀幕上打出她為自己所寫的墓誌銘「法蘭絲瓦莎岡(Francoise Sagan),1954年僅18歲的她以一本小小的《日安憂鬱》引起全世界騷動,走完恣意的創作人生,她的辭世,只驚動了她自己。」
 


對我來說,這不只是一部莎岡的傳記片,收場更是非關莎岡與兒子的相互妥協,大海連結了莎岡與黛安柯蕊的母親,前者的背影與後者的眼神 總結了黛安柯蕊眼中「上一代」法國女性崇尚自由意志的真摯與勇敢。再一次的,黛安柯蕊透過電影創作,表達了她對於母親的理解與包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