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 Gretel Bergmann.JPG

葛瑞朵‧貝格曼1914年出生於德國的猶太家庭,從小就有運動天賦,精通滑雪和網球。17歲在南德錦標賽上以151刷新當時的德國跳高記錄。1933年卻因猶太身份被逐出德國體育俱樂部。隔年,她落寞離開德國,參加了英國錦標賽,反以155的成績奪冠,開始流亡生涯。

由於納粹擔心遭美國杯葛柏林奧運會,妥協讓猶太人參賽,並對葛瑞朵家人施壓,緊急召她返回德國,與其他20餘位猶太選手共同集訓。1936年葛瑞朵再次把德國跳高紀錄提升到16,成為奧運會的奪冠大熱門。奧運會開始前不久,納粹當局為了防止葛瑞朵的成功引起全世界對猶太人的關注,又取消了她運動員的資格。此後,葛瑞朵不得不再次離鄉背景,移居美國,隔年與一位醫生結婚。從此葛瑞朵改名為瑪格麗特‧貝格曼,並以其名在1937年和38年獲得美國錦標賽的跳高以及鉛球冠軍。1942年,貝格曼正式成為美國公民。

_46335694_bergmann466.jpg (貝格曼現居住在紐約)

貝格曼1999年,獲得德國體育界最高殊榮「喬治馮歐寶獎Gerog von Opel Awards」,此獎專頒給對社會和國家有貢獻的運動員。華盛頓也播出她親自口述1936年奧運事件報導,她表示:「能夠在十多萬人面前證明一個猶太女孩的實力,是再好不過的事情!」。

gg.jpg (貝格曼與女主角卡洛琳荷芙絲相見歡

她的故事被改變成電影【柏林地下情】,本片在柏林影展首映當時,主持人現場連線給現年已經95歲高齡的貝格曼女士,電話那頭的她接受了全場如雷的掌聲,當場喜極而泣。而飾演貝格曼的年輕女演員卡洛琳荷芙絲在受訪時表示,這段歷史太殘酷了,見到貝格曼女士,讓25歲的她第一次感覺到作為一個德國人曾有過的恥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