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曉姬。

這部片真的可以深深打動那些曾有夢想卻因信念不堅現實壓迫而放棄的人,因為不管結局如何,夢想曾經帶給你的快樂和自信是永遠不變的!

看著這部片真是勾起我回憶良多,好像回到了熱舞社的大二,放著投影片對學弟妹講解何謂Hip-Hop文化,如何辨認不同的舞風,old school、new school,時光飛逝,不管是造化弄人,或是現實殘酷,總之,跳舞已不再是我的夢想,也無法確定我是否正踏在追尋夢想的旅程,因此看到這群B-boy(有些應該叫B-man了!)能夠找到一個對生命如此絕對的夢想,真的是羨慕又感傷……

Hip-Hop文化總共包含四環,有饒舌、塗鴉、DJ還有舞蹈,舞蹈又可以再細分成數類,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正是霹靂舞(Breaking),宛如特技一般的華麗動作在尬舞時總是最亮眼的一群,跳Breaking的舞者我們稱他們為B-boy或是B-girl,Breaking是一種充滿創意和爆發力的舞蹈,優秀的Breaking舞者舞感驚人,能夠將全身上下和音樂結合,讓人熱血沸騰的感動!Breaking曾一度沒落,從1990年開始在德國舉辦的「世界街舞爭霸戰」宛如Breaking的文藝復興一般重新凝聚了霹靂舞的能量,導演李貝森深入各國探訪,記錄下比賽前這群B-boy美麗的身影……

跳舞是件非常開心的事,但不可否認,想以跳舞維生是個遙遠的夢想,光是要得到家人的支持就是件困難的事,而要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和你一起抵抗現實的壓迫更是困難重重。你們必須對舞蹈有一樣的堅持,對自身實力有不斷的期許,還要有共同的願景,以及相互扶持的力量,要創立一個「舞團」或許簡單,但維持一個「舞團」需要無比的向心力和包容,這就是為什麼市面上舞團不計其數,但能夠存活超過五年的少之又少!還記得大一大二我們也是如此的熱血,也是每天練舞到天亮大夥吆喝一起吃早餐,睡到下午起床又到練舞室報到,還戲稱自己是熱舞系,等到大三,在課業壓力下夥伴一個個離去,大四時想要所有人來個熱血的最後一支舞竟然都欲振乏力,時至今日,我已經不太敢向人提及那些癡人說夢,因此看到片中日本的「一擊」──由一群已經在就業的中年人組成的舞團,竟然忍不住飆起淚來!他們白天有人是小吃店老闆,有人在茶莊工作,看起來像個中規中矩的上班族,但一談起跳舞時閃閃發亮的雙眼,以及跳起舞來發自內心男孩般的笑容,好像在現實生活中保留了一塊夢想的淨土,也好像為自己找到了一點不同於人的「什麼」。

比賽總是有輸有贏,在世界街舞爭霸戰獲勝的團體自然是雙喜臨門,不但達成了世界第一的夢想,而且此後可以靠著跳舞維生,這大概是所有舞者心中最奢侈的夢想了!為優勝者開心之餘也悲從中來,冠軍只有一個,剩下的人呢?他們的家人還是不諒解,他們的生活吃穿還是出問題,夢想和現實還是無法達到平衡,如果你終於找到了夢想,卻發現這個夢想即將害自己餓死,到底是怎麼樣的一種心酸呢?然而這就是舞蹈奇妙的地方,比賽結束,你看到的不是幾家歡喜幾家愁,反而看到所有人開心的聚在一起跳舞,稱讚對方的絕招,快樂的討教,舞蹈跨越了語言種族年齡地位的隔閡,舞蹈給了這群無名小卒身分,給了他們認同,給了他們快樂,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舞蹈讓他們找到了「自己」,讓他們有信心去抵抗現實的壓迫,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這部片會哭的這麼慘,但這部片真的可以深深打動那些曾有夢想卻因信念不堅現實壓迫而放棄的人,因為不管結局如何,夢想曾經帶給你的快樂和自信是永遠不變的!也許你無法以它為生,但那一點也不足以抵擋你對它的喜愛和追求,能夠擁有不為「有所為而為」的喜悅是多麼浪漫的事!

除了精彩的Breaking片段,我最喜歡的是貝森在每個國家的美景前拍下舞者們熱舞的身影,巴黎鐵塔下,夕陽落日前,人來人往的鬧街,京都優雅的小巷,甚至是南北韓的國界……那些逆光的身影是如此的活力充沛,配上節奏感十足的音樂,這部電影絕對值得你走進戲院,重溫年少輕狂的不悔!


(本文轉自微光角落部落格,感謝作者同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