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W5P0051 crop.jpg

文/ 轉錄 cattyhsu

《刺蝟與女王 My Queen Karo》以小女孩的眼光看待70年代追逐自由革命藝術家的生活,即使一切都是初體驗,但對karo來說,世界卻是大塊大塊的崩解,本來還倔強抗拒的,直到了解要變的抵擋不暸之時,她才去從身旁各種事物找到自己可以遵循的新規則。

她也接受阿姨的受洗,因為在變動的週遭中,永遠守護在身邊的神,聽起來多具吸引力!但父親希望她可以自由無信仰,把她的頭塞進水缸裡反受洗,也沒問這場儀式到底是誰要的,其實反受洗的只有不願被世俗及宗教規範行為的艾文自己而已。因為父親追求自由的熱戀,母親為自己的婚姻而戰,沒人管還是小孩的karo想要什麼。就連牆上的人型,虛擬的房間都被侵犯,於是盪鞦韆的視野,還有游泳池裡的無聲世界,建構了KARO小小的自我,那是屬於她自己不被打擾的革命。


ZW5P9277 crop.jpg

她總是躲藏在鄰居潔琪的小屋,潔琪是另外一個外在的連結,單純又容易理解。給了她關於運動員的企圖心及努力,完全不同於藝術家的天真爛漫。而且潔琪還自掏腰包讓她學游泳,成為那段期間唯一給她真正想要的夢想的人。然而父母真正該給的,她反而逐漸失去,看著父親夜晚在別人身上享受,母親獨自哭泣,到最後她也承受不了母親的傷痛,於是她也從同齡小男生身上學習所謂的戀愛,然後與母親遠離。人都想選擇輕鬆一點的方式過活,而不是什麼見風轉舵。尤其是在價值觀一直在改變沒有可以依循的時代裡,人會寧願只活在樂天及幻想裡頭吧。


然後建立起來的烏托邦,在內鬨、房東的索費、警察的鎮壓,整個又消失了。
在Karo的心中,也很難判斷哪種思想是對的,可是父親革命的魅力是吸引人的,於是母親私下付房租的破壞讓她難以忍受,但是她也無法去揭露母親的行為,畢竟烏托邦靠這維持了較好的生活。


ZW5P0211.jpg


她做了很多好笑/幼稚的事情,
其實都只是想引起父母的注意及關心。然後在無效的情況下,最後終於選擇自己最開心的方式。如果她年紀大了點,大概會讓人討厭,可是他只是孩子。她的父親叫她不能總是逃避,但基本上她很難判斷她該往哪裡去。因為那都不是她想要的,也不是一般人會遇到的,所以除了逃開還能怎樣呢?

這是部甜蜜浪漫但又感傷的電影,
用小女孩清澈的雙眼反照出變遷的殘酷。於是她的眼神也從天真放鬆,到充滿怒意及抗拒,最後就是接受及世故。
我們從童年走來,何嘗不也是歷經這樣的轉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