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路那  轉錄自盲眼貓頭鷹

crocs.jpg

前幾天去看了《少年鱷魚幫》,原先是衝著介紹詞,說它是「很多父母帶著孩子進戲院傳承童年回憶,成為德國最賣座的電影之一。」好奇著真有這麼好看嗎?

結果開場沒多久我就被這部片徹底收買了。它真的很好看。故事普通,講的是一群孩子組成一個叫「鱷魚幫」的小幫派如何通過考驗,而 讓彼此友情更加堅定的故事。讓它出色的是導演的敘事手法。何時緊張、何時溫馨、何時憤怒、何時理性......這些情緒都拿捏的很好。同時拍出了少年的冒險、友誼、親情與初戀,難得的是這些面向都傳達的很到位,好幾次我都忍不住要哭出來了(這對我來說很難得)。整體而言,結局雖趨向大團圓,但卻不會流於濫 情。我覺得那好難得。

故事從Hannes參加「入幫考驗」,卻因建築年久失修,而快從屋頂上掉下來開始,帶出了輪椅男孩Kai藉著望遠鏡救了Hannes一命開始。Kai藉此 機會結識了「鱷魚幫」,而一心想入幫的他,則在一連串的竊盜事件發生後找到了機會--透過望遠鏡,凱伊看到了作案經過,他記得那些人的衣著特徵。 Hannes剛開始時對凱伊懷著報答的心態,介紹他認識了「鱷魚幫」,隨後因家庭的經濟壓力,開始認真的考慮Kai的提案。在Maria的幫助之下,鱷魚 幫逐漸的接受Kai。Kai本身也很努力的想證明自己,在幾次見面後,他們逐漸形成了某種類似朋友的氛圍,但依照成長的定律,考驗才正要開始。

_MN19588.jpg

這群少年們都得面臨自己的問題。Kai他太想要朋友,甚至不惜為此違背自己的信念;Hannes由於單親的背景,儘管年紀小,卻懷抱著一股對家庭的責任感;Olli跟Maria是姐弟,彼此相互支撐(我很喜歡Maria這個角色,她好成熟);Frank的父親不知如何管教小孩,奉行打罵原則,而正值青少 年時期的哥哥則有樣學樣;Jorgo是移民,也是裡面有點白目的開心果。移民的背景讓他對處境相似的阿爾巴尼亞人有著同情與瞭解;與貓王同名的Elvis 喜歡搖滾,總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而Peter的膽子很小。面對Kai指控Frank的哥哥可能是偷竊的疑犯,這群少年得彼此妥協、作成決定,並且實行 計畫,過程中他們面臨了指責彼此、選邊站等等問題。這本來將導致團體的破裂,然而最後遭到陷害的阿爾巴尼亞人促成了他們的團結。他們決定要自己來當偵探, 有憑有據的逮到竊賊。

_MN12699.jpg

(主角Nick Romeo Reimann,我覺得他好可愛)

很難說我最喜歡哪個部份。是他們建造自己的秘密基地?是Hannes 跟母親之間的親情?是Frank哥哥被捕後對弟弟那個抱歉的表情?還是Hannes跟Kai原諒彼此並且吐露心事的段落?我想我都喜歡。這部片子也同時讓我想到成長這件事情原來這麼艱難。即使當下並不覺得,但回首卻難免有點心驚膽跳。什麼時候做出了什麼樣的選擇,那可能就影響了你成為什麼樣的人。這或許是 讓我那麼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那些孩子在更高的鋼絲上跳著舞。而舞姿那麼美。那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