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悲大過於喜、現實多過幻想,在幾許冷冽的幽默背後,訴說著生活之苦、男人之苦、份量不輕的佳作...

簡單來說,【職業男人】是個關於失業男子賣身當「鴨」的故事。但並非【脫線舞男】(失業男人綺想靠賣色為生)與【哈啦猛男秀】(業餘男妓變身鴨場紅牌)的合體。它可沒那麼樂觀!

演技出色的男主角(湯米柯貝拉)在失業後,原本計畫當裝潢工,遂在餐廳的告示板上留下聯絡電話,沒想到第一件工作遇到的不是需要整修的有錢人,而是要求他脫光幫她梳頭髮的家庭主婦,價錢照算,甚至加碼。這對主角或觀眾而言都有點光怪陸離的「第一次」為本片定下了重要的基調。在可想而知的喜趣、異色之餘,還有一股驚訝、詭異與不安全感,冷冽地籠罩其上。

果然,接下來男主角雖然主動找人架設網站、換上西裝、迎向可能有不少男人羨慕的皮肉生涯,但我們看到的卻是壓力一場大過一場的挑戰。找他買春的女人,其實是另一個角度的社會切面:被丈夫忽略而哭訴的老女人、經父母授意還沒任何經驗的智障少女、結婚14年仍不懂取悅丈夫的冷感主婦,她們的情慾需求或障礙,幾乎都是主流價值避而不談或視而不見的。男主角的「職業生涯」反而成了見證這些「不性福」背後的畸零現實。

即使遇上渴求他肉體的女人,結果卻更怵目驚心。「賣身」這件事情最殘酷的,往往是「尊嚴」的剝奪。當笨手笨腳的男主角被一群女人拱上桌跳脫衣舞卻跌得頭破血流卻被指責掃興,滿頭鮮血還得被下一個渾身橫肉的客人壓得喘不過氣,完事後對方竟想以服務不週拒絕付費時,整個經歷已毫無浪漫餘地,那股憤怒、不堪,爆發後的恐怖,為本片寫下了突出的理由。

家庭,是男人不能放棄職業身份的最主要原因。面對憂鬱的妻子和三名稚子,必須從經濟面展示一家之主的責任,幾乎是四海皆同的男性模式,也成了維繫尊嚴的方法。這讓他「賺錢」與「養家」之間,成了弔詭的對比。也讓片中最後一場接客戲十足諷刺:對方是個忙著哄兩個小孩睡覺、披頭散髮的單親媽媽,男主角主動為其中一個男孩唸故事,卻忍不住悲從中來(這彷彿提醒了他即將失去的權利),然而當他真情流露痛哭失聲時,對方卻氣得趕他走(因為他破壞了消費者要買的幻想)。

所以這其實是部悲大過於喜、現實多過幻想,在幾許冷冽的幽默背後,訴說著生活之苦、男人之苦、份量不輕的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