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1 .jpg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教父》三部曲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自《造雨人》後就淡出電影圈,轉而經營葡萄酒事業。睽違10年,他又帶著全新力作《第三朵玫瑰》重返大銀幕,讓許多影 迷興奮不已。日本作家村上龍更將該片譽為「科波拉的新高峰,一部用影像記敘文學的精湛作品
雖然科波拉的葡萄酒事業蒸蒸日上,但他年少拍片生涯壯志未酬,這些苦悶心情,他全投射於《第三朵玫瑰》中。就像遭雷擊重獲青春的主角提姆羅斯(Tim Roth)一樣,柯波拉希望自己能重拾過去對電影的熱情,日本還直接將該片取名為《科波拉的蝴蝶夢》。

柯波拉早年在旅日時,與日本作家村上龍結緣,25年前村上龍曾造訪《現代啟示錄》於菲律賓的拍攝現場,當時為了劇情需要,必須用鐵絲將鳥的腳固定 在樹上,但鳥因受到驚嚇而猛拍翅膀,變成倒吊在樹上,若要將鳥歸位,必須先游過黃濁的湖水,片場沒有一個人願意。沒想到柯波拉竟自己縱身跳入湖中,顧不得臉上沾滿水草跟蟲,就大喊著「開麥拉」!


這一幕讓村上龍大感震撼,當年才26歲的他,向柯波拉透露自己也有導演夢。柯波拉毫不考慮的說,「那就拍呀!電影導演是世界上最簡單的工作,誰都 可以做,演員要經過訓練,編劇不可缺少哲學與文才,攝影師要有經驗,美術也需要才華,製作人需有資金及信用,只有導演是沒有專長的人也能做的。」

雖然對於導演工作看得淡然,但柯波拉對於電影事業,其實並不如他所說得如此順遂,拍攝《現代啟示錄》的過程宛如一場噩夢,不僅燒掉大筆預算,上映後票房奇慘、爭議不斷,幸好多年後,該片被奉為影史經典,也讓他一吐怨氣。

沉澱10年後,柯波拉重拾過往對電影單純的熱情,推翻大導演就該拍大成本電影的迷思,製作了《第三朵玫瑰》,並創造了專屬於柯波拉的電影語彙,該片18日將在台上映。

http://www.nownews.com/2009/09/09/340-250341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