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09-08-27 中國時報【邱祖胤/台北報導】

027 .jpg       

《教父》 系列《現代啟示錄》等片聞名的美國導演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從一九九七拍完《造雨人》之後,長達十年未執導演筒,近來卻陸續發表新作。他二○○七年拍攝了《第三朵玫瑰》,以返老還童的男人作題材,中文版將在台上映。另外,他今年的新作《泰特羅》(Tetro)則再度展現擅長的家族議題及義大利情調,六月在美上映引起廣泛討論,被視為柯波拉的半自傳電影。

 現年七十歲的柯波拉從七○年代起就聲名大譟,幾乎每三年必有一作品。不過九○年代後,死忠影迷似乎找不到《教父》時期的柯波拉。柯波拉曾表示紅酒事業蒸蒸日上,拍片生涯卻壯志未酬不過他終於重執導演筒,又接連交出兩張成績單,頗有重出江湖的意味。

 《第三朵玫瑰》改編自伊利亞德的小說,描述二戰前夕,一位年邁語言學家,在復活節當天打算自殺卻意外被雷擊中,奇蹟似地重拾青春。他除了身體回到廿六歲的年輕狀態,也發展出超乎常人的智力與超能力。沒想到這件事情引起了納粹科學家注意,迫使他流亡海外。他從東歐輾轉逃到印度,途中邂逅一位與過去愛人面容神似的女子,讓老翁再嘗愛情滋味。

 《泰特羅》則描述一對義大利裔兄弟在阿根廷相遇。面對流浪已久的作家哥哥,弟弟一開始喜出望外,卻逐漸在交談中發現家族中不為人知的祕密,心情如洗三溫暖。劇中兩兄弟音樂世家的背景,與導演柯波拉的身世如出一轍,因此被視為柯波拉半自傳性質的電影。

850 .jpg

柯波拉一九三九年生於底特律,是義大利音樂世家的後裔,從小被當成音樂家來培養。九歲時他的音樂之路因為背脊炎發作中斷。臥病在床的一年,他對漫畫與木偶劇產生興趣,並嘗試拍攝八厘米短片,後來進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攻讀電影。柯波拉一九七○年代的《教父》、《教父Ⅱ》都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現代啟示錄》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八○年代柯波拉與喬治盧卡斯合資成立工作室打算專攻動畫電影,最終破產。他後來轉投資葡萄酒事業。一九九○年代他拍《教父Ⅲ》,之後的《吸血鬼》、《造雨人》票房亮眼,此後卻陷入低潮直到他發現《第三朵玫瑰》的原著小說。

 柯波拉表示自已就像劇中的主角一樣,飽受創作瓶頸的痛苦煎熬,「特別是在六十六歲那年,感到異常的挫折與沮喪。」

539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