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旅行之歌 GRBAVICA
級數︰輔導級
發行︰聯影
代理︰聯影
上架︰2007325
規格︰DVD-9
視訊:169
音訊:Dolby 5.1
長度:95分鐘
字幕︰中文、英文
語言:波士尼亞語
製片:芭芭拉‧艾伯特Barbara Albert
導演:潔絲米拉‧茲巴尼奇Jasmila Zbanic
編劇:潔絲米拉‧茲巴尼奇Jasmila Zbanic
演員:蜜兒珍娜‧卡瑞諾維克Mirjana Karanovic【生命是個奇蹟】、
露娜‧米喬維克Luna Mijovic、李昂‧魯塞夫Leon Lucev
攝影:克莉絲汀‧梅耶Christine A. Maier
剪接:尼奇‧摩斯巴克Niki Mossbock
類型:劇情
定價:650
 
    2006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人道主義精神獎、和平電影獎
    2006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提名
    2006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提名
     2006台灣和平影展開幕片
 
劇情簡介
單親媽媽想完成小女兒的願望,讓她和同學一起參加學校旅行。女兒希望媽媽拿出一張「烈士遺族證明書」,就可以得到旅費的減免優待。媽媽卻不願回應女兒的要求,寧可想盡辦法籌錢支付全額旅費,母女相依為命的情感甚至一度瀕臨破裂,因為媽媽相信,死守生父之謎是保護女兒和自己的最佳選擇。
導演簡介
【旅行之歌】榮獲2006德國柏林影展的最佳影片金熊獎、人道主義精神獎以及和平電影獎是影展上一匹出人意料的黑馬。獲獎後,本片成為波士尼亞人民注目的焦點,也讓全世界有機會重新認識這一個飽受戰火凌虐的國家。展現對波士尼亞人文關懷的潔絲米拉,回國後亦獲頒波士尼亞首都塞拉耶佛的「城市金鑰」,和受邀擔任2006年塞拉耶佛電影節(Sarajevo Film Festival)評審團主席。
1974年出生潔絲米拉‧茲巴尼奇(Jasmila Zbanic,從藝術學院畢業之後,一直專心從事紀錄片的拍攝工作,探討的內容大都和家鄉「波士尼亞」的內戰有關。【旅行之歌】是潔絲米拉第一部劇情長片,雖然依舊講述內戰的故事,卻不再只是紀錄戰爭帶給人類殘酷的傷害。她有感於生活在內戰不斷的國家中,人民每天面對的生活其實是非常戲劇化的:戰爭讓人失去時間感,無論是過去、現在、未來都變得支離破碎;戰火之中不再存在單純的愛,人們心中多了失望、厭惡、憎恨、矛盾。因此電影中主人翁的愛情和親情,透過心中創傷和複雜情感的詮釋,比在和平中生活的人來得更為真實而有力。
演員簡介
蜜兒珍娜‧卡瑞諾維克
喜歡東歐國寶級導演庫斯杜力卡的觀眾,對蜜兒珍娜‧卡瑞諾維克想必也不陌生,她曾參與演出過【爸爸出差時 When Father Was Away on Business】、【地下社會 Underground】、【生命是個奇蹟 Life Is a Miracle】等電影,讓她成為波士尼亞少數為世界影壇所熟知的演員。身處在歐洲火藥庫的家鄉,無論是電影或是戲劇,所能獲得的資金和資源都比鄰近的西歐國家少了很多,蜜兒珍娜和許多波士尼亞出身的導演一樣,希望能夠透過電影和自己的演出,闡述家鄉的故事,還原歷史的真相,讓世人認識真正的南斯拉夫民族。
蜜兒珍娜此次在【旅行之歌】中所擔綱演出的是飽受戰爭凌虐的婦女,心中的傷痛成了她永遠的秘密。眼尖的觀眾能發現,主角為了隱藏這一個秘密,說出來的話幾乎都蘊含著更多深層的意涵,為了她唯一的女兒,她不能被陰霾打倒,必須靠自己的力量活出另一片天空。
 
露娜‧米喬維克
為了挑選出能夠擔綱這吃重角色的小童星,導演親自面試了2000名小學生,選出最後20名候選者。她讓這群小朋友跟隨劇組一起活動,以便從中觀察他們的演戲天份、創造力和配合度。經過激烈的競爭多次的排練,個性活潑的露娜‧米喬維克終於脫穎而出。
為了培養小朋友們對於角色的責任感,拍攝過程中劇組一視同仁,不因她們的年紀而放縱。劇組希望能夠帶給他們安全感,並且了解到自己受到絶對的支持,就如同電影中媽媽對於女兒的愛一樣。透過劇組之間家人般的相處,露娜很快地了解自己角色的心境,而她精彩的表現果然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
 
電影配樂
音樂和歌曲在【旅行之歌】裡扮演極重要的角色,並在劇情重要的關鍵時刻伴隨出現,舉凡電影開場的「Ilahijas」崇神歌曲,至電影尾聲的七○年代流行歌曲,甚至穿插其中多首膾炙人口的塞爾維亞「turbo folk」註一的流行音樂,意涵皆有不同。對單親媽媽伊絲瑪而言,她的內心世界很難訴諸文字或語言,卻能在最純淨的音樂流洩中獲得釋放,順道帶出影片獨特的戲劇張力。Ilahijas意指「獻給神的音樂」,在本片中成為傳達伊絲瑪情感的媒介,整個故事也由此娓娓道來。與它形成強烈對比的是節奏強烈、富侵略性的turbo folk,兩者的高反差也間接指涉伊絲瑪和莎拉這對母女的差異。電影最後以「塞拉耶佛,我的愛」一曲作結,這首波士尼亞人耳熟能詳並經常在旅行途中哼唱的歌曲,在影片裡有其特殊的戲劇功能,因為它愉快的旋律對應莎拉沉重的心情,卻能緩緩引領她打開心門,跟著歌詞唱出她當下的心聲,增添結局情感兩歧的矛盾與衝突。
 
註一:「turbo folk」是流行於塞爾維亞境內的音樂,內容充滿國族主義精神,以斯拉夫民間歌謠搭配英美流行的重拍節奏形成獨樹一格的音樂風格,在南斯拉夫分裂之後米洛塞維奇(Milosevic)統治期間受到宣揚大塞爾維亞主義的影響,特別受到塞爾維亞人民的歡迎。
 
戰爭過後‧格巴維察 Grbavica
許多人開始認識「歐洲火藥庫」斯拉夫半島上的波士尼亞,除了震驚全世界的「波赫戰爭」外,另一個曾被媒體炒熱的話題,是已過世的英國黛安娜王妃曾多次到當地探視因戰亂區地雷而受傷的民眾。戰爭過後的今天,波士尼亞境內依舊有許多地區依舊籠罩在戰爭的陰影當中,街道上依稀可見社會主義體制下的歷史痕跡。
 

電影原文片名「Grbavica」是塞拉耶佛附近的村莊,離導演潔絲米拉的住處不到100公尺,1992年塞爾維亞人為達成「種族淨化」而挑起內戰,年僅18歲的她親眼見證了當地人被屠殺,婦女遭強暴的慘狀。根據粗略的統計,波赫戰爭當中,有兩萬名婦女被軍人多次強暴,許多人的精神完全崩潰,至今不能工作,只能依賴每個月15歐元(約600元台幣)的生活補助過日子。

片名:刺繡佳人 Brodeuses
級數︰保護級
發行︰聯影
代理︰聯影
上架︰2007325
規格︰DVD-9
視訊:16:9
音訊:Dolby 5.1
長度:90分鐘
字幕︰中文、英文
語言:法語
製片:Alain Benguigui
導演:Éléonore Faucher艾里諾‧佛雪
編劇:Éléonore Faucher艾里諾‧佛雪Gaëlle Macé伽艾勒‧麥卡
演員:Lola Naymark蘿拉‧奈馬克
Ariane Ascaride愛莉安‧艾斯卡希【法國凱薩獎影后】
攝影:Pierre Cottereau皮耶‧克特荷
剪接:Joële Van Effenterre 喬耶勒‧凡艾峰特
類型:劇情
定價:650元
 
針線情牽的秘密花園‧編織生命的璀璨圖騰
 
     坎城影展國際影評週大獎、最佳劇本獎
     歐洲電影獎年度新銳電影提名
     法國凱薩獎最佳電影新銳導演、最佳女配角、最佳新進女演員獎提名
     法國杜維爾影展最佳劇本
    法國影評人協會評審團大獎
 
【劇情簡介】
兩個不同世代女人,互相分享同一個秘密和經營同樣的心情,透過心靈之間的扶持療傷,發展出一段令人嚮往的關係。
十七歲的少女得知自己懷有五個月的身孕,在沉重的壓力和無助感下,決定獨自生下孩子。她到專門為高級時裝設計刺繡的女士住處幫忙,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隨著肚子裡的孩子一天天成長,少女和刺繡師之間漸漸培養出一段超越母女的真摯友誼
 
【電影簡介】
一個女孩成長的過程中,無論是生理或是心理上的經驗傳承,往往都來自於另一個女人。本片精密設計的運鏡、色調和演員的眼神及肢體語言搭配平凡生活中的對話,準確地展現出每一個人在生命轉捩點上對自我的疑惑。「真正寫下這個故事,是開始體驗當母親之後的事情」每個人和自己的父母或是生命中曾經出現過的長輩、朋友之間,生活上沒有可能什麼交集,想法思維也相差甚遠,然而那些曾經一起體會或是分享的經驗,都會成為生命中細微卻不容忽視的一部分。
 
刺繡手工藝和電影工業相似,同時包含了傳承和創新兩種不同的面向,當觀眾在欣賞電影的時候,很少會去注意電影拍攝背後的艱難;而當眾人觀看伸展台上的時尚模特兒時,同樣也很難想像在衣服繡上一朶花樣的辛苦。電影中兩個正在跨向新的生命里程碑的女人,「孩子」是她們在沉默中也能心意相通的契機。繡坊對於女主角和刺繡師而言,就像是個隔絕外界的籠子,像是母親子宮保護著自己的寶寶一樣;而刺繡就像是一本私密的日記,記錄了角色的情緒、思維跟源源不斷的創意。
 
【演員介紹】
蘿拉‧奈馬克
喜愛看法國電影的觀眾,相信對蘿拉‧內馬克並不陌生。一頭褐紅色的捲頭髮和綠色的大眼睛,不但常常成為電影角色的身分特色,更是她讓每一位影迷難以忘懷的主因。蘿拉成功地詮釋了【刺繡佳人】中克萊兒單純而又複雜的心理狀態。色彩鮮明的外表讓人一眼就辨別出角色的年紀;為了隱藏自己心裡的祕密,編織出誇張可笑的謊言又表現出角色的頑強抵抗命運,和樂於接受周遭生活的樂觀態度。在電影工業發達的法國,演員之間的競爭非常激烈,必須擁有過人的表現跟準確的眼光,才有可能在眾多年輕演員中脱穎而出。而蘿拉能以本片獲得法國凱薩獎的青睞,相信是對從出道至今已有七年之久的她最好的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