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錄自 衛西林部落格

古典風格的配樂,時而埋伏在場景中的音響或黑膠唱盤,立體化空間氛圍並烘托氣氛。 跨人物觀點的數個鏡頭的襯底音樂,暗示出涵蓋全局的敘事角度,作為眾多觀點變化中 的一環。 影像風格,定置與手持攝影機兼容並蓄,圓熟而少刻意的筆觸,承載演技並利用肢體等特寫作更精準的敘事描繪。

遲著眼點的開場方式。觀眾的認知層次較主人翁猶低。往事真相藉敘事策略揭露。多人物觀點的相互穿插,鏡頭常在主觀、客觀與週遭目擊者的觀點之間相互切換,相當富於變化,激發出觀者閱讀的潛在能量。

戲劇行動幽微,藉一次返鄉之旅反映主人翁的感情與思緒過程,觸景情傷帶出片段的回憶所及,推向難堪的塵封往事。以特定的空間表情作整體精神的樞紐,在開首是童年的起居室,搭配異時空並存的人 物,宛如戲劇的舞台,凝聚全片的焦點並引起懸念,在高潮處再變化為同一房間的空間藝術展示,為近年罕見的手筆,十分令人激賞啟發。

再者,凶狗一場,情境的象徵同時達到氣氛的強化效果。水族箱一場,以鮮豔的熱帶魚齊集一隅的情景,搭配主人翁的旁白,暗示原始不羈的性愛自身的豐美與危殆,近於全片主旨的伏筆。

男主角的職業(心理醫生),準妹婿的職業與出身背景(東歐藝術家),有助於「恢復 記憶,展開人生」的主題思想的聚焦。男主人翁的病症設計尤其利於接續中情緒衝擊的 層次化表現。視覺象徵與表現主義使用圓熟,男主角的旁白畫龍點睛般勾勒出戲劇動作的脈絡。裸舞的元素由當初人性原始慾望的恣肆,在末尾再變成遺忘者莫名恐慌情緒的撫慰儀 式,尤其儀式進行中呈現出兄妹間極端反差的主觀認知層次與情緒對照,技巧相當精道。

感覺上,原著高門檻的敘事技巧牽引出影片處理手法的高度發揚與縝密的規劃巧思,是文學和劇情影像工作者汲取創作經驗、愛好者浸淫享受的年度之選。

(本片改編自愛爾蘭小說家約瑟芬‧哈特Josephine Hart的作品《重建者The Reconstructionist》,由義大利導演羅貝托安度Roberto Ando[偷慾 Under A False Name]重新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