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_04.jpg

奧利佛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1955年出生於法國,一張娃娃臉卻頂著宛如少年白的華髮。受編劇父親的耳濡目染,很早就開始接觸電影,曾任法國《電影筆記》影評主筆。他是90年代崛起的新一代導演,被法國影壇視為 新浪潮的接班人,1985年與法國名導泰希內(Andre Techine)合編【激情密約Rendez-Vous】,讓泰希內榮登坎城最佳導演。1986年阿薩亞斯初執導演筒的作品【失序狀態 D'Esordre】在威尼斯影展獲國際影評人獎,為導演生涯開闢了成功的第一步。 

阿薩亞斯的作品傾向於描寫人在面對生命無法改變的宿命時的掙扎與選擇,人性與情感一直是他關注的焦點。接下來的幾部作品包括【冬之子 L'Enfant de L'Hiver】、【巴黎甦醒 Paris S'Eveille】、【赤子冰心 L'Eau Froide】等皆是如此,敘事平實卻隱藏豐富底蘊,風格獨具,讓人印象深刻。

1996年執導【迷離劫 Irma Vep】與張曼玉相戀,分手後合作的另一部電影【錯的多美麗 Clean】,在2004年幫張曼玉摘下坎城影展后冠。阿薩亞斯也曾遠渡重洋來到台灣拍攝紀錄片【侯孝賢的畫像 HHHPortrait of Hou Hsiao Hsien】,在擔任電影筆記主筆時,便曾多次表達對侯孝賢的推崇。

 13.jpg

阿薩亞斯不喜歡以炫目的形式吸引觀眾,因為生命本身的複雜性自有其可看之處,觀眾可以從他的電影裏,呼吸到愛情的氣息、看見自己或身邊朋友的影子、感受真實生活的況味。近期作品包括【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 Last August, Early September】、【魔鬼情人 Demonlover】,及2008年受奧塞美術館之約拍攝的【夏日時光 Summer Hours】都能看見他對親情與人性的細緻觀察。

 正如他在接受訪談時曾說的:「我所關注的並不是電影,而是 的本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