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anssiberian10072.jpg

 2009-12-13 中國時報 張士達


以封閉的火車車廂作為懸疑驚悚電影的背景,曾經是電影史上一度風靡的類型。在飛機成為全球 要的長途運輸工具後,火車電影逐漸式微。曾經拍過《緣來就是你》的導演布萊德安德森,在《消失的旅客》中重新向這個古老片型致敬,透過全球最長的西伯利亞 鐵路,讓觀眾遙想懸疑大師希區考克的神采,也再度印證一個對拍片來說屢試不爽的真理:在題材形式上最多的限制,有時反而更能激發出 一名導演最讓人驚喜的功力所在。



兩對夫妻相逢 擦出火花

     

伍迪哈里遜飾演的羅伊,與艾蜜莉莫提瑪飾演的潔西,是一對剛從北京結束教會工作的美國夫妻。他們回程選擇搭乘西伯利亞鐵路前往莫斯科,讓身為鐵道迷的羅伊飽覽古老火車的風情。年輕時曾瘋狂不羈如今嫁為人婦的潔西,也藉此釋放一些心底冒險的因子。夫妻倆在車廂裡一度因旅遊心情刺激而點燃激情,卻因潔西不想要小孩,希望羅伊作好安全措施,而讓慾火迅速冷卻。一段不太愉快的小插曲,暗示了夫妻在個性與觀念上的差異,也埋下隨後劇情發展的種子。



西伯利亞鐵路走完全程要7天,這對夫妻所住的包廂裡,很快地多了一對情侶卡洛斯與艾比相伴。潔西與卡洛斯雖各有伴侶,但從一見到面眼波交流中就似乎來電,狂野邪氣的卡洛斯似乎正呼喚著潔西內心深藏的慾望。在一次火車停靠站時,大家下車散步,重新開車後,羅伊卻不見人影,似乎是忘了時間沒趕上車。潔西決定在下一站下車等他,那對情侶也跟著下車陪她,其實卻另有自己的盤算。

 


Transsiberian07741.jpg


 

劇情從此峰迴路轉,觀眾必須親自進戲院一探究竟。類型電影其實沒有太大的藝術創意空間可言,勝敗關鍵就看導演能不能掌握住最豐富的細節,編織出最行雲流水天衣無縫的銀幕時空。《消失的旅客》的劇本緊抓住4個主要角色各自不同的個性、背景與需求,建構出彼此之間既合邏輯又無法逃遁的利益結合與衝突關係。既然是從人性出發,就可以讓連偶然必須出現的巧合也都不顯做作,這是成功的懸疑驚悚電影常常可以制勝的一大關鍵。



妻子的內心戲 全片焦點


  Transsiberian04960.jpg


導演突破既定形象的選角,也為《消失的旅客》營造出不同流俗的趣味。銀幕戲路總是偏向狂放瘋癲的伍迪哈里遜,難得收斂起來飾演溫柔敦厚又 開朗樂天的丈夫。飾演妻子的艾蜜莉莫提瑪,過去常因外型限制而總扮演乖乖女類型,這次也終於得以在全片最複雜的角色中一展演技。在一場坐在火車窗口的戲 裡,她一面看著坐在眼前的丈夫,一面看到窗外站台上奔跑的艾比,心中對兩人各有截然不同的強烈情緒,心情焦急複雜卻又無法說出,這場戲裡她臉上表情的演繹堪稱全片最精彩的焦點。


豐富異國情調 神祕浪漫

 

Transsiberian08936.jpg

 

鐵道之外一望無際的西伯利亞荒原,與車內狹窄擁擠的封閉世界形 成強烈對比。火車沿路豐富的異國風情景觀,列車上形形色色的販夫走卒,都讓影片憑添神祕浪漫氣息,並與旅程中無法預知的冒險氛圍相互呼應。不過該片在台灣 上映時,卻也意外多了另一種「異國風情」。由於歐洲國家看電影習慣配音,片商在台放映的拷貝由西班牙調來,竟發現是已配好西班牙語的版本,眼看上片已來不 及請國外更換,因此觀眾在戲院裡看到的《消失的旅客》,將是西班牙語配音的版本,倒也是另一種只能以「囧」來形容的觀影經驗。


解剖檯評分 83

 

本文轉錄自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20112009121300056,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