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anGogh_自畫像2.jpg

文生梵谷Vincent van Gogh   18531890

我知道現在我的作品很難賣出去,但我相信將來人們會呼吸到畫中的空氣並發現其中閃現的光采。

Je sais bien que ces toiles sont de vente difficile mais plus tard on verra qu’il y a du plein air et de la  bonne humeur.

繪畫有多大的熱情,才能畫出繁花滿枝的果樹、迷失在狂風中的播種者、強風吹彎的樹幹?沒有任何方程式,可以解釋梵谷畫中的一隻耳垂裡所能發現的無限。


「我在亞爾,這兒的女子極為美麗,普羅旺斯啊,新藝術的未來在這兒。紅色田野長滿了葡萄藤,滿山遍野的紫丁香。天空純淨蔚藍,豔陽高掛天際。我見到美麗的景象:山丘上一座荒蕪的修道院,種著松樹和灰色橄欖樹,很快便能捕捉其絕美。」


梵谷於1888年二月底發現了亞爾之美,這個紅髮的荷蘭牧師之子,已經堅信自己畫家的命運,儘管他既邋遢又古怪,他知道將在亞爾完成自己的藝術,他狂熱地作畫,毫無停歇。梵谷忙著畫什麼?迥異於過往的風格嗎?他為何騷動不安?


截圖6.jpg

 截圖5.jpg

 

「我在農夫犁過的田野中,在燦爛陽光下作畫,大片紫色土塊的田地上,身著藍白相間的播種者,朝著遠方的地平線走去。自然是如此的美,花園開滿了美麗的普羅旺斯玫瑰,我畫著向日葵,碩大的向日葵將譜出一首藍與黃的交響曲。我希望很快就能把隆河畫作寄給你,這裡的天空和河流,都是苦艾酒般的黃綠色。我在住所附近的咖啡館內徘徊,夜裡的咖啡館裡猩紅與暗黃的色彩交錯,處處是紅色與綠色的衝突。」

 

截圖8.jpg

(梵谷/星空下的咖啡館)

 

     截圖7.jpg

    (星空下的咖啡館實景圖)

 

梵谷在聖雷米精神病的一年中崩潰了四次,這段期間他的創作力卻達到巔峰,這個脆弱的男子,遭遇著全人類的痛苦與憤怒。然而,當他身處在這個陰森的陵墓上,卻同時建造出另一個明亮又美麗的世界。這些高聳的絲柏樹,讓他想起埃及的方尖石碑,幾乎高聳插入雲霄。純淨的麥田已經熟成,但沒有人捨得去收割,橄欖樹的葉子綠油油,滿地青草歡慶著蓬勃生命,古往今來未曾有一位畫家,如此的擁有先知的視野。

梵谷自畫像.jpg

(梵谷自畫像)

 

「作畫的狂熱攫住了我。對我而言,狂熱是種疾病。但看到如此豐富的生命,讓我不再畏懼思考,這兒的人們儘管仍有怒吼與嘶叫,但他們的想法卻並非沒有道理。如果我們要別人忍受我們,自己也須忍受他人。今晨我看到窗外的鄉間,星辰未退、明亮醒目,它將成為一張星空閃耀的畫作。你看,我已慢慢重拾畫筆,我將會瘋狂的作畫。」

 

梵谷回到巴黎,他的畫仍瀰漫著普羅旺斯的回憶,但後來精神疾病再次復發,他以為只要一顆子彈就能驅走病魔。但梵谷的麥田、向日葵、播種者,還有星空,都將永存不朽。

 

這個謙卑卻不拘形貌的年輕人,散放著強大的熱情,他是如此的渴望著愛。


★ 特別感謝 畫家 鄭治桂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