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00.jpg

文/洋洋  轉錄自沉迷於電癮

巧妙運用魔幻手法,童趣的觀點讓充滿意外的人生增添歡笑,災難連連卻可愛無比!

【爸爸,我懷孕了!】

 01125.jpg

雖然片頭明示獻給母親,但片中最讓我感動的卻是濃厚的父愛與包容。女主角Mamlakat失足踩滑而跌落美化得優雅迷人,彷彿溜滑梯的自然姿態,這幕重頭戲朦朧而精準的呈現,流暢的技法令人驚豔稱奇,堪稱完美。

接踵而至的是一連串的驅車追戲與大陣仗的混亂交錯,意外的不斷發生充滿爆發力,導演大器的場面調度令人震撼佩服,宛如一氣呵成的美麗錯誤張力極劇,荒謬與悲慘的巧合,令人噴飯卻又毫無斧鑿痕跡,悲劇就這樣無盡接續下去。


【飛離封閉人心的壓迫】

 01425.jpg

不僅僅刻畫親情,電影也強烈伸張女性意識,並強烈針砭性別歧視背後的邪惡──村民不分男女老少群起謾罵圍攻,令人心寒而同情主角的無助與無辜。

但勇敢的Mamlakat並不因此受挫落敗,女性地位的覺醒與抬頭相當難能可貴,導演聰穎地藉由生命的誕生對比生命的消殞、外在眼光的陳腐對比內心善良的無畏、性自主的無悔對比放大檢視女性貞潔的保守無知,相當高明的角度並在片尾天外飛來一筆,強烈捍衛不容輕蔑與剝削的女權,勝利地總結片中所不時出現的飛翔意象──關於自由與夢想。

導演Bakhtyar Khudojnazarov完全成功駕馭了電影的節奏與緊湊性,讓電影高潮迭起卻又充滿人文關懷,女主角Chulpan Khamatova渾然天成的精湛演出更是令人感動!

01325.jpg 09000.jpg 026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