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jpg 義大利影史上最受爭議 又備受推崇的鬼才導演

羅貝托費恩察1943出生於義大利南部,他的作品多半揭露當代義大利黑暗的政治秘辛和社會現象,為義大利影史上最受爭議的導演之一,1980年被迫出走,在境外籌募資金拍電影,1983年在紐約拍攝了由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以及「性手槍樂團」主唱強尼羅登John Lydon所主演的【弒警犯Copkiller】。

 

費恩察不只精通拍片,同時也涉足文學領域,撰寫了許多論文和書籍。他返回義大利後,開始在義大利比薩的大傳系任教,自此他的電影作品靈感來源大多取自於文學 作品。1990年他執導【The Bachelor】,即是改編自奧地利文學巨擘亞瑟史尼茲勒Arthur Schnitzler的短篇小說。

s3715614.jpg      Jonah who Lived in the Whale.jpg        According to Pereira.jpg      soul-keeper.jpg

 

  The Bachelor                   Jonah who Lived in the Whale             According to Pereira                       The Soul Keeper

 1993年執導【Jonah who Lived in the Whale】贏得了義大利奧斯卡最佳導演殊榮,電影事業蒸蒸日上。1996年執導另一部由文學改編的電影【佩雷拉先生如是說According to Pereira】,讓費里尼御用男主角馬斯楚安尼拿下當年義大利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殊榮。2003年的唯美作品【我美麗的守護天使The Soul Keeper】,在藝術性和票房上都獲得空前成功,讓他在影壇聲名大譟,備受國際影評人影評贊譽。


 
導演筆記The Director Statement


關於嫉妒和激情的主題常出現在我電影裡,之前我就曾描寫過缺乏安全感的男人為愛痴迷的善妒和脆弱。

【情浴威尼斯】改編自《6封布拉格地鐵的情書》作者米哈伊維的暢銷小說。他的文筆極富戲劇張力,且常帶著譏諷,很適合拍成電影。電影劇本和原著小說的情節有些微出入,但核心還是圍繞在嫉妒、激情與背叛這些的愛情的複雜面,故事由不同的角色敘事觀點發展出多條線,挑戰觀眾的感官。


電影完全在布拉格及威尼斯取景拍攝,布拉格這座城市被米哈伊維形容為「魔幻之都」,在這裡發生的愛情故事彷彿都蒙上了一層神祕的面紗般令人沉醉,而女主角克拉拉正是這樣迷幻的化身,她的若即若離有如魔咒般炫惑人心。

kalara2.jpg   兩男.jpg   
【情浴威尼斯】同時也呈現了不同文化背景與族群的互動與衝突,例如音樂家盧卡,他代表了熱情的義大利人,而偵探丹尼斯則是來自英倫的多情紳士,這些男人女人都在布拉格擁有各自的生活,但所有人的關係卻密密交織在一起,衝撞出許多矛盾與火花。


關於忌妒題材的電影和文學作品廣泛,從巴爾札克到格拉罕葛林等的作品裡都有探討。但影響我最深的是電影導演路易布紐爾。現代觀眾也許對他不熟悉,他的作品裡,劇情張力和喜劇元素兼具,並深入的探討了嫉妒和人性的扭曲。【情浴威尼斯】的創作靈感有很大部分來自大師布紐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