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何瑞珠 (原文刊登於 壹周刊2007/1/18)
  初看東尼葛里夫狂放的吉普賽電影很難不驚艷,他的電影自成一格,和你看過的任何電影都不同;葛里夫只拍一種電影,敘事無章法,運鏡如行雲,一貫的流浪主題佐以天籟般的吉普賽民謠。

  【尋愛之路】仍是部典型的葛里夫電影,這次羅馬尼亞的蓊鬱大地令人神往,電影主題如烈酒般猛,再加上男女主角都在西方藝術院線中占一席之地,這讓葛里夫的新作堪稱他從影以來最商業的一部。
  義大利女星艾西亞阿基多向來能融合任性狂野和脆弱渴愛於一身,是這個願為愛奔走過半個地球,也為愛痴狂角色的不二人選。男主角是曾在柏林金熊獎電影【愛無止盡】中搶盡目光的畢羅優雷,他再次詮釋陷入愛情的浪子,這兩個擅長演瘋狂角色的演員同台較勁,難怪整部片都彌漫著狂暴濃烈的愛情氛圍。
  男女主角雖為電影使出渾身解數,不過葛里夫的印記無所不在,這仍是部葛里夫重現吉普賽文化的電影,只不過,電影這個媒體和葛里夫強調的追尋自由、喜歡逃脫束縛的吉普賽民族性恰好相反,也讓葛里夫的電影比較像是披上吉普賽花布的法國片。
  會去看這部片的人,永遠不會知道兩星期沒洗澡是什麼滋味,電影中瘋狂的主角只是恰好符合觀眾心中的狂野異國幻想。葛里夫或許不知道,在他少小離開阿爾及利亞故里後,他就再也回不去了,他的吉普賽故鄉只剩在夢中,而電影工業的資本市場會逼著他用更多的色彩、音樂,甚至明星和癲狂氣氛來營造觀眾們共有的吉普賽幻夢,但沒人能看到真正的吉普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