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jpg

20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得知愛莉西亞(Alexia González Barros)的故事,也讀了一本關於她的傳記,詳細說明了她的病情,但我更有興趣知道的是這個女孩和她的家人如何面對痛苦與死亡。

這個故事激發了我的好奇心,當中有一些無法了解的部份,我一直希望能夠找到答案:什麼叫「把自己奉獻給痛苦」呢?如何才能把所有的悲傷絕望都視為上帝慈悲的愛?一個人如何在14歲花樣年華滿足的死去?如果是我處在相同的狀況下又會怎麼樣呢?

 

 

 

在我找尋這些答案的時候,同時蒐集了很多其他的案例:另一名坦然面對病魔的少女Montse Grases (1941-1959),她在臨死前被主業會 (Opus Dei)「封聖」;聖女伯爾納德 (Bernadette Soubirous) 濟世的故事中,一位在路德的少女並不希望自己的眼疾被治癒;聖母向三個牧童顯靈,要她們透過懺悔和犧牲來拯救世人;聖女小德蘭剛滿16歲就進入修道院,在去世前的八年間都虔誠的服侍上帝,1925年被列入聖品…,還有很多類似案例,他們同樣都在痛苦中感受到榮耀,看見生命的單純與美麗。


Photo.GONZAGA MANSO javi nere pelones.jpg Photo.GONZAGA MANSO javi nerea calvos.jpg

 

透過這些角色,讓我去發掘出其他相關的故事,也讓我有機會穿過信仰中心的層層迷霧,找到這一切的源頭:「西班牙主業會 Opus Dei」,我閱讀了很多主業會信徒的證言,希望能更貼近這個外界看來封閉而模糊的「個人教區 personal prelature」。我並沒有深入研究信這些徒們的行為模式或信仰,我感興趣的是他們的背景及情感層面,是什麼原因驅使他們走上這條道路,如果他們所共同追求的目標是「幸福」,那我們又何嘗不是呢?

我們試圖從客觀的角度來講述【卡蜜諾】的故事,盡量不參雜任何偏見或既定的刻版印象。這部電影用一個寬厚的凝視呈現一個現實故事,不下任何關於對錯的評斷,而像一張X光照片,專注在呈現眼前所見的真實,這也是這部片最大膽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