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07
中國時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renoir_煎餅磨坊的舞會.jpg  
法國南方的普羅旺斯以明媚風光和令人微醺的溫暖氣息,成為許多藝術家的夢土,在此落腳定居。法國導演拉提格(Charles de Lartigue)執導的紀錄片《普羅旺斯星空下》追隨塞尚、雷諾瓦、梵谷、席涅克、馬諦斯和畢卡索等六位現代藝術大師的身影,透過詩意抒情的口白和實地取景,回溯他們在普羅旺斯駐足的時日,看南法風華如何帶起藝術家的創作轉變。


導演拉提格生於普羅旺斯,成長環境就是當年塞尚繪畫取材景點,因對大師的孺慕之情,促使他決定編導紀錄片,追隨這些曾在普羅旺斯留下足跡的藝術家。

他從一九九四年構思,至二○○九年全片後製完成。影片陸續拍攝六位活躍於十九世紀末、廿世紀初的藝術家,分成《梵谷的左耳:梵谷/席涅克/雷諾瓦》、《迷戀畢卡索:塞尚/馬諦斯/畢卡索》上下兩集,一月十五日起在「映畫光影影展」播出。

被喻為現代繪畫之父的塞尚出生艾克斯普羅旺斯,父親是銀行家,希望兒子成為律師,但塞尚醉心繪畫。塞尚畫作中最著名的「聖維克多山」系列多達八十多幅,這座山正對著塞尚隱居在普羅旺斯的小屋。塞尚為聖維克多山吸引,年復一年地描繪這座從大地上露出的巨大岩石。


cezanne_聖維克多山.jpg

(塞尚/聖維克多山)



不少藝術家跑到普羅旺斯,希望能與塞尚為鄰,包括以畫豐腴女性形象著稱的雷諾瓦及野獸派領軍者馬諦斯


renoir1.jpg

(雷諾瓦/浴)


雷諾瓦出生法國「瓷都」利摩日的工匠家庭,童年即在瓷器工廠繪製瓷器。之後在巴黎發跡,卻有感工業化腳步過於快速,懷念鄉村生活,搬到普羅旺斯與塞尚當鄰居。年輕時尊崇塞尚的馬諦斯為了求得一幅塞尚的真跡,不惜賣掉太太的戒指,後來也跑去普羅旺斯居住。普羅旺斯也造就梵谷一生最傳奇的片段。梵谷早期以中下階層人物入畫,用色晦暗;到巴黎後接觸到印象派作品,用色起了變化,尤其移居普羅旺斯對他影響甚鉅。他在南法生活到開槍自盡期間,創作了《星空下的咖啡館》、《向日葵》、《昏鴉飛過麥田》等代表性作。住在亞爾時,他割下了自己的左耳。


mattise_舞蹈.jpg

(馬諦斯/舞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