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聞其詳/同志與嬉皮,誰怕誰? ◎ 文 聞天祥
ZW5P0038 insert.jpg
【2010/07/04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刺蝟與女王」是我今年初才在鹿特丹影展看到的片子,很驚訝這麼快的時間就有片商引進,真的膽識過人。因為影片描述的是一個距離現在有點久遠、甚至當時保守台灣恐怕沒感染到多少皮毛的嬉皮文化。

這部電影的主人翁是個快邁入青春期的小女孩,在嬉皮運動早已延燒歐美的七○年代,跟父母從比利時移居荷蘭,和志同道合的友人們佔據了一座空屋,當起「屋霸」。女孩浸淫在父親推崇與身體力行的自由解放中,開始了對人情世故和信仰理念的摸索,然而卻進一步理解到現實與理想的差別。自由會不會成為傷害人的藉口?尤其當她看到母親為父親理直氣壯的「齊人之福」暗自垂淚,或是偷塞錢給登門的房東,甚至靠著縫製戲服養家活口時,父親掛在口中的信條,除卻浪漫後,剩下的是什麼?

ZW5P0065 crop.jpg  

「刺蝟與女王」極度親密的筆觸,不難想像跟導演朵西芳丹貝琪自身的成長經歷息息相關,因為整部電影幾乎都依附在小女主角從懵懂到豁然開朗的觀念變化。生活無法像她把寵物刺蝟冷凍起來等狀況好轉再予以解凍的天真以對,「改變」幾乎是無法抵拒的必然發展,所以才有「成長。然而代價卻是看見理想主義的名存實亡;但反過身去,除了已經在身體與心靈烙下的影響會繼續跟著你,一個時代也在此刻得以顯影。

相較之下,「刺蝟與女王」少了「歲月神偷」那種太過刻意的耽溺與懷舊,但從私密記憶反映世代的透視力卻毫不遜色。尤其小女主角安娜法蘭西斯卡雅格初登銀幕卻撐起整部電影的燦爛演出,只能說近乎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