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zenenbild_39_1400x773.jpg

文: 彭怡平

由《慾望大酒店》導演赫穆特迪特Helmut Diet)執導,《香水》作者徐四金編劇的《尋找愛情的下落》(About the Looking for and the Finding of Love,2005),處處可見西方古典文學的影子。

影片一開始便讓人回想起維斯康提改編自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短篇小說《白夜》Le Notti bianche,1957)的場景:一位年輕的女子在橋邊徘徊,癡心地期待著戀人能信守一年後重逢的盟約,戀人並未出現,相反的,另一位風度翩翩的男子卻悄然而至,經過連續四個夜晚的相處,兩人之間情愫漸生,就在女子決定投向這位新情人懷抱的當下,舊情人於此時出現。而在《尋找愛情的下落》的版本裡,剛與情人分手的知名作曲家米米在橋上巧遇一位自認沒有才華的聲樂女學生維納斯,他們彼此吸引,決定廝守終生,並立下今生今世永遠相愛的誓言!


故事至此急轉直下,成為古典希臘神話"Pygmalion"的現代版本。在"Pygmalion"神話故事裡,塞普路斯王匹邁利安Pygmalion以自己精湛的技藝,一刀一刀地雕刻出心中的完美女人體態,並深深地愛上了自己的創作,然而,美中不足的是,栩栩如生的雕像不是真實的世間女子,匹邁利安轉而向上天祈求,請求賜予雕像生命,在維納斯女神的協助下,雕像變成一個有血有肉的女人,完成了匹邁利安的美夢。現代版本卻將這個神話故事倒過來演:作曲家米米憑著自己傲人的才華,硬是使得毫無歌唱技巧的維納斯脫胎換骨,成為流行歌曲界的Diva,然而,相處七年以後,兩人成了口角不斷、怒目相向的怨偶,米米維納斯達到個人事業巔峰的白金唱片頒獎典禮上,公開宣告兩人分手!他的理由:「為了愛情而不惜失去自我的維納斯,再也不是當初他愛上的那位天真浪漫的女孩。」女人卻滿懷怨懟地指責男人的不是,為了取悅愛人,她改變髮型、穿著、品味,她捨棄一切,甚至與自己的家人、朋友切割關係,為愛而活的她,竟換來如此的下場!

Szenenbild_48_1400x938.jpg

《尋找愛情的下落》的愛情故事自兩人分手開始,大膽挑戰另一個古希臘神話──《奧菲斯的故事》。希臘神話中手持豎琴歌唱的奧菲斯,婚後不久,愛妻尤麗黛即因蛇毒身亡,悲痛欲絕的奧菲斯決定到冥府把尤麗黛接回人間,他以歌聲迷惑冥王,讓他流下了鐵石淚,並允諾了他的要求,但有一個條件:未抵陽世之前,奧菲斯絕不能回頭看尤麗黛。然而,思妻情切的他,前腳才踏出地獄的洞口,便得意忘形地轉身望了妻子一眼,沒想到她人還置身在冥府裡,這一眼成了永別,至死,奧菲斯都無法再見他的愛妻。


徐四金改編的這個版本裡,為這個淒美悲涼的古典愛情故事注入他獨特的幽默感;到地獄尋愛的是維納斯,冥王成了陰陽人,並愛上了鬱鬱寡歡的作曲家米米,為了讓他的愛人盡快地忘記前塵往事,冥王拼命餵米米喝忘魂湯,無奈,忘魂湯對用情至深的米米毫無作用,冥王甚至化身為維納斯以慰藉自己饑渴的肉身,直到真實的本尊出現並在冥王面前高歌了一首歌劇版的《奧菲斯的故事》以後,冥王的詭計才不攻自破,他答應了維納斯的要求,在兩人返回陽世的途中,小兩口齪語不斷,兩人互相指責對方琵琶別抱,當米米挑釁維納斯的臀部曲線時,維納斯再也無法忍受這個吹毛求疵的戀人,她氣憤地回頭,結果,當然是維納斯永遠地失去了自己的愛人。

 

《尋找愛情的下落》重新詮釋這三個世人耳孰能詳的古典愛情故事,讓世人看到了真實人生裡的「相愛容易相處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p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